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王璋教授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2020-12-16 11:30:05

讲座现场

2020年12月15日,由科学技术处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百家论坛”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十三届郑州市政协主席、郑州大学兼职教授、河南省社科院客座研究员王璋应邀作专题讲座。学校许二平校长、苗明三副校长出席会议,基础医学院李根林院长、徐里副书记、李宁副院长及400师生聆听了讲座,论坛由苗明三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始前,许二平校长向王璋教授颁发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聘书,王璋教授向学校捐赠了所编著书籍。

王璋教授以踏雪寻梅的情怀与中医药结缘30余年,潜心钻研《周易》与《黄帝内经》,理论功底深厚,以发扬中医药文化,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著书立说。本次论坛王教授以“《黄帝内经》中的神形统一观”为题,从《内经》神形统一观的主要内涵、《内经》神形统一观的多元文化理论支撑和《内经》告诉我们如何做到神与形俱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了中医学“神、形”理论的来源和应用。同时,他结合医案从“以易解医”“学易释医”的独特视角分析,重视发挥神志作用,讲述了中医学“神形一体观”在老年失眠症防治等方面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王璋教授与参会学生在如何学好中医药等方面进行了相互交流,王教授毫无保留地将个人所学所悟与大家分享。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互动性强,对于提高师生学术修养、提高中医药学习效率、增强学术修养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的中医药文化自信。(图/秦东仁 文/苗艳艳 编辑/张慧鹏 审核/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