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的前身是我校成立最早的教学单位,历经中医系、基础部、基础医学院、中医学院(仲景学院)等不同办学阶段,2022年5月成立仲景书院与中医学院(仲景学院)合署,全面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

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77人,教职工党员58人,学生党员119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其中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

师资力量:设置6个行政科室、12个业务科室及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共有教职工112名,副高以上职称40人(占比35.7%),博士学位83人(占比74.1%),博士研究生导师1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40名,第二导师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级、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3人,河南省一流人才1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校级仲景教学名师6人,仲景青年教学名师3人,全国中医类院校优秀辅导员2人。国医大师李振华、张磊教授,全国名老中医石冠卿教授等中医泰斗曾在此执掌教席、朝乾夕惕。

教育教学:学院目前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的40余门中医基础类课程的教学任务。拥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线上一流课程2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线上一流课程8门、线下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门、课程思政样板课程4门;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支;近三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厅级教学成果奖20项。

科学研究:近三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77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主编出版学术著作22部。建有省级科研平台1个(河南省中医方证信号传导重点实验室)。

学科建设:依托中医学特色及优势,学科拥有完整的本、硕、博教育培养体系。2006年获得中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3年获得中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目前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6个。2014年被批准成立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博士后合作导师39人。先后建设有国家局级重点学科5个,校级重点学科3个;2021年中医学加入河南省一流创建学科后,中医学院作为中医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依托单位,目前承担中医方证基础、仲景学术理论两个中医基础方向。2023年伤寒学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学科秉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争创一流”的建设理念,聚焦学科内涵,以项目落实建设任务,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取得实效。

人才培养:学院现有中医学、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学(仲景学术传承班)、中医学(全科医师方向)4种不同人才培养模式,办学层次涉及本科、硕士、博士,在校生近两千人。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校生多次荣获国家及省级荣誉;五年来应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年均85%以上,年均就业率9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对外交流: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近年来先后选拔多名优秀教师赴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研修;安排专家教授定期赴境外讲学、授课及开展学术交流;选派数十名优秀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赴韩国、台湾、上海进行专业学习及短期交流;承办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方剂学科等国家级、省级学术年会数十余场;组织骨干教师百余人次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进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在6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教育教学为基础,以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为动力,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化内涵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实力、增才干,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工程,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完整教育体系,向国家培养输送万余名优秀中医药人才,为“健康中国”“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