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与信息技术学院开展科研交流研讨会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2022-01-05 10:35:31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与信息技术学院科研交流研讨会现场


(文 图/张楠)为加快推进中医药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形成新的学术生长点,产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2021年12月31日上午,中医学院与信息技术学院在A447会议室联合举办科研交流研讨会。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赟、院长许成刚,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院长张瑞、副院长李宁出席会议,两个学院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副院长李宁主持。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首先致辞,他强调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为两个学院的老师们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希望老师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加强中医药与信息技术的关联性、交叉研究等问题的深入探讨,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随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赟讲话,她强调各位老师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加深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沟通交流,期望碰撞出信息技术与中医学交融的火花,凝练出新的科研方向,推动中医药与信息技术的创新协同发展。

交流过程中,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宋婷博士以“隐结构模型及其在中医药的应用研究”为主题,围绕中医理论与隐结构、隐结构法在中医证候研究中的应用、隐结构模型在中医用药规律上的研究、孔明灯隐结构分析软件使用等方面分享了团队的研究经验与体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党豪博士以“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应用的初步思考”为主题,介绍了本人基于深度学习理论,围绕中医舌诊图像研究、中草药种类识别与质量鉴别、中医临床症状自动抽取与编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医学院中医诊断学教研室王常海副教授围绕“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在中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结合十余年的科研经历,分别从证候数据库建立、柔性脉象采集装置和面部特征识别研究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科研思路、创新路径以及中医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模式。

主题交流后,中医学院张瑞院长结合国家政策、我校校情、学院发展三个方面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点评,其中张院长指出学科间的深度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希望两个学院的老师们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多加思考,多加沟通,多加交流,在学科前沿交叉点寻找突破口,凝练新方向,并在未来开展卓有成效的创新科研合作,以科研团队或科研项目的形式全方位进行融合,持续推进不同学院之间的深入交流,达到“共通共享共成长,共建共融共发展”,开启中医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共同成长、不断发展的新局面。最后,信息技术学院许成刚院长对本次研讨会作出总结,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实现创新的重要途径,是科研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强调应当以开放的理念,实现信息技术与中医药主流学科的融合发展,希望在学院之间、学科之间搭建科研学术平台,形成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进一步凝练夯实学科的发展方向,打造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建设交叉融合的科研平台,通过项目合作,联合攻关,共同促进两个学院的发展,助力河南中医药大学的转型发展。

本次科研交流研讨会承载交叉与融合,新思想、新理念持续碰撞,有力推动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开启了中医药与信息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是中医药与多学科融合创新迈入新的阶段的大胆探索。


(编辑/史占江; 审核/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