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举办“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一讲)——从“木”与肝的关系看五运六气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2022-03-04 09:39:29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名师面对面”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 图/张楠)为持续活跃科研氛围,分享科研经验,加强中医学与信息技术科学的交叉融合,为青年科研骨干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与契机,2022年3月1日下午,中医学院(仲景学院)在A447举办2022年度“名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医学院(仲景学院)院长张瑞、副院长刘文礼,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许成刚出席讲座,两个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文礼主持。

李具双教授以“从‘木’与肝的关系看五运六气”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验,从训诂学的专业角度出发,引经据典,追根溯源,围绕甲骨文文字解读、早期对肝的认识、五运六气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等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进行详细阐释,并与现场教师展开互动交流。

最后,张瑞院长对本次“名师面对面”活动进行了点评。她指出:第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具双教授毫无保留,倾囊相授,通过训诂学的方法,探讨五运六气理论,潜心回归中医学的本体研究,锚定目标方向,持续发力。第二,相知相识共成长,相融创新共发展。感谢信息技术学院许成刚院长带领教师、学生参与讲座,共同交流,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的持续推进,加深两个学院之间的相知相识,碰撞出中医学与信息技术交融的火花,产生凝练出新的科研方向。第三,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希望中医学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信息技术依托中医学的背景,从训诂学、文献学、数据挖掘等多角度,回归中医学的本体研究,进一步完善中医学理论体系。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力推动中医学院(仲景学院)与信息技术学院的良性互动与学术交流,有效促进中医学的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为今后的科研创新与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史占江; 审核/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