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概况 >> 正文

学位点概况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学位点)简介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2023-04-06 09:28:41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学位点)简介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在河南中医学院1958年建院之始为中基内经教研室,主任是全国名老中医石冠卿教授。后分为中基、内经两个教研室,2001年两个教研室合并为中医基础理论学科。1982年即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4年被评为河南省第六批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通过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验收,是省第七批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为省优秀教学团队,学科坚持“继承传统、致力创新、突破一点”的学科建设思想,凝练出3个方向,致力于中医发展中藏象、病机、证候等关键问题的研究。2009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10年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中医基础理论博士研究生。2009年成为博士授予权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验收。中基学科共有四位老师成为我校首届博士生导师。

目前学科有教授6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9人,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主要承担《中医基础理论》《黄帝内经》《难经》等课程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一)肿瘤中医方证研究

(二)认知衰老相关疾病的病因病机研究

(三)黄帝内经研究

(四)中医基础理论相关研究

导师名录

博士研究生导师

司富春 詹向红 陈玉龙

硕士研究生导师

司富春 陈玉龙 崔姗姗 高小玲 吕翠田 马锦地

刘 燕 张 超 吴耀松

陈家旭* 杨辰华* 许振国* 朱向东*

注:招生导师参照当年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