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概况 >> 正文

学位点概况

中医诊断学学科(学位点)简介

中医学院(仲景学院)    2021-07-16 14:10:10

中医诊断学学科(学位点)简介

中医诊断学学科(教研室)是中医硕士、博士授予点单位。早在1958年河南中医学院建院之初,《中医诊断学》作为中医学的基石课程,与中基、医史、医古文共同组建了中医学基础教研室;1976年从中医学基础教研室中独立出来,成立中医诊断学教研室;2002年根据学院指示,加快院系合一的进程,更名为中医诊断学学科,并批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遴选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09年成立了中医诊断学研究所;2013年被确定为一级学科覆盖下的二级省级重点学科。

学科现有专兼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硕士学位者4人。承担《中医诊断学》、《中医误诊学》、《中医诊断学实训》、《中医学基础》、《中医药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一)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

(二)常见病证诊断标准研究

(三)证候智能信息化处理

(四)方证相关基础研究

导师名录

硕士研究生导师 车志英 谢文英 张良芝 王常海

岳广欣*

注:招生导师参照当年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