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教研室简介

一、金匮要略教研室概况

金匮要略教研室创建于1958年河南中医学院建院之时,今属中医临床基础学科。主要承担

中医经典课程《金匮要略》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任务,以及相关科研、临床工作。《金匮要略》为我校首批设置的课程,2011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9年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2020年确定立项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1年成为河南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研室同时承担《仲景经方案例导读》《中医药经典导读》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二、特色与优势

1.教学优势:依托 “仲景学术传承班”,开展“中医院校教育与传承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探索,制定了仲景学术传承教育的新模式;依托河南省是张仲景故乡的优势,让学生亲临仲景医圣祠进行医德和科学精神教育,取得很好效果;在学生中医思维能力教学和培养方面,编写了《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实训》教材,为提高学生临床动手能力和中医辨证思维能力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2.科研优势

教研室在运用仲景理法方药对肺纤维化疾病的研究方面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有一定的特色优势,取得科研成果并获科研奖励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文献课题方面: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古籍校注整理项目的2项子项目(财政部2010年度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专项)的研究;2018年至今参与《中华医藏》课题研究。

教材或著作方面:参编国内外首部600万字的《张仲景学术研究大成》;参与编写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特色教材《仲景经方案例导读》;参与了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金匮要略讲义》(中国中医药出版社)、《金匮要略讲义》(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编写工作。参编《医圣薪火》《中医经典肺病学》《伤寒杂病论类方证治》《乌梅丸》等。

三、师资队伍建设

金匮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5人皆具有博士学位。教研室另有兼职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

四、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运用仲景理法方药对肺纤维化疾病的研究

本方向应用《金匮》的理法方药,对肺纤维化疾病的防治进行研究,通过文献整理,结合临床与实验,阐明《金匮》相关病证的概念、基本病机及演变规律、经方治疗适应病证等,为临床中医诊治肺纤维化疾病提供指导。

方向二:中医经典教育教学研究

依据《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 要求,本着“厚基础、重经典”、“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行中医经典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具体包括中医经典教学方式和方法研究、中医经典教材的改革探讨、精品课程建设及网络平台的建设三个方面。教学论文《试论<金匮要略>在线课程的优势与不足》获河南省教育厅第六届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教学成果《基于MOOC的<金匮要略>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与应用》获2022年度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五、教学与人才培养

严格执行学校和基础医学院的各项教学规定,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本科生尤其是仲景学术传承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本科生培养采取课堂授课和临床带教相结合的方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执行学校、二级学院、学科及导师分层管理培养的方法;青年教师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课堂听课、集体备课等方式进行培养。

六、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

我们多次参加全国与河南省仲景学术年会,今年并邀请国内专家来校讲学,进行学术互动和交流。

七、社会服务

在教学科研之余,我们积极进行临床实践,一方面将所学服务与社会,服务于患者,另一方面,也锻炼学科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学科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也为仲景学术的科研工作了提供思路和素材,为临床带教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