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史教研室简介

1、教研室概况

1958年河南中医学院成立时建立中国医学史教研室,其主要任务就是本科教学。2003年我院实行学科制后,由医史教研室、医古文教研室和各家学说教研室组建成立了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于2004年被评为院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 2014年,基础医学院建立基石学科,医学史教研室恢复独立运行至今。

2、特色与优势

《中国医学史》是我们教研室的主干课程,主要介绍中国医学的起源、形成和发生发展,不同历史阶段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科学技术对中医发展的影响。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既包括中医理论、临床各科、药物、方剂,还包括医学教育、中外交流等。2018年开始《中国医学史》分别获线下,线上和混合式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中外科技史》课程获省级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立项。

3、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5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人。每年为中医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针推专业、全科医生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等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主讲中国医学史、中外科技史,中医养生学、中医养生与康复、中国饮食文化概论、亚健康学等多门课程。

4、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有三个:(1)中医养生康复文献以及应用研究;(2)中医养生学研究;(3)古代医史文献研究。

5、教学、科研成就

近年来围绕思政进课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教学研究,立项厅局级教学项目多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主编、参编全国统编教材《中国医学史》《中医养生学》等。出版专著20余部。科研立项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