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学教研室简介

伤寒教研室创建于1958年,1999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05年《伤寒论》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2009年被评为“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团队”。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伤寒教研室在承担全校《伤寒论》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在进行仲景学术的文献、实验和临床研究工作。

经过60余年的建设,伤寒教研室在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中“《伤寒论》辨证理论体系研究”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居于先进地位,在仲景理法方药防治肺纤维化、风湿免疫病、神经精神疾病的研究方面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有特色优势。

教研室在梁华龙和王振亮两位教授带领下,编撰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张仲景学术研究大成》,全书系统收集整理自《伤寒杂病论》成书迄今近两千年的仲景学术研究成果,包括五卷十二个分册,凡600余万言。设计建设了我国第一所“张仲景学术博物馆”,建立了“张仲景学术研究平台”,开发出“《伤寒杂病论》论文题目检索系统”,制作了我国第一部“《伤寒论》动画教学片”。上述成绩奠定了我校仲景学术研究在全国的学术地位。

从2017年开始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进行慕课的建设,并逐步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2020年《伤寒论》评为国家线上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医学博士5人,医学硕士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研室主任为王振亮教授。